Pages

Saturday, February 1, 2014

执教愉快·甲午年快乐

27/01/2014 – 02/02/2014 (Week 5)

看到標題就應該知道這個星期發生了太多很值得被記錄下來、在這裡被保存下來回憶的大小事件。那麼,要從哪裡開始說起哦呢?
那樣的話就從星期一開始到現在地慢慢記敘吧。

話說星期一那天是小弟我這個學期第三次實習第一天的大日子喲。這次的學校是在一個兵營內的學校。老實說當時我知道我即將要去那件學校的時候我也蠻緊張的,因為其一聽說那裡入出兵營是需要被阿兵哥截攔下來“問話搜身”後才能進出境的。其二我個人認為那件學校離我學院還蠻遠的;大約10km,以我騎小紅的速度的話單程需要耗上大約20-25分鐘(這段距離和時間對我來說是遠的),其三那件學校是大型學校,之前實習我實在一件老師只有20多位,學生只有200多位,屬於小型的學校,深怕會不習慣;又聽說我們在那裡三個月不能坐在辦公室,只能呆在圖書館(這樣會減少與老師們的互動)等等等等。。不過緊張害怕也不能改變什麼,所以只期望日後能早點起身、早點出發、準時到校、好好教書這樣就好了。
所以不要因為迷路而不能準時到校,我還特地在上週六週日那天“練習”乘著小紅“找校”去了。用了幾條不同的路線去學校,只求能找出那條路線需要耗最少的時間方能到達。到最後確認路線後再是多幾次後才放心。內心是希望至少不要是因為我遲到到校而被校方留下不好的印象吧。
終於到了第一天第一次打進學校的時刻到了。我發現到說我好像太早到了!雖然我個人覺得也不是太早,已經625分了,但是校方上層一個也還沒到。那麼我要向誰來報到呢?當時到了那裡也“三不識七”,最後決定先和學校保安打關係先。結果,從我到那裡到上課的時候我都是站在校門口看學生與保安聊天,也順便看看校長副校長他們來的嗎。結果那天校長拿CRK了,沒來,來迎接我們的是副校長。之後果然不出所料的,我們被安排坐在圖書館。但是換個角度想這樣也還蠻好的,至少空間、自由也大一些,因為教師的辦公室實在是太小太擠了。第一天在學校接下來的時間就是找老師討論和那這次的課程表。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到說那裡的老師實在是太忙了,因為整件學校有大概三十五班,所以每一節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老師沒有在辦公室內,而一位老師平均都有至少23-24節,這樣看起來的話找老師也確實比較困難。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到最後一刻把課程表談妥:我將會執教四年級一個班級的數學和四年級兩個班級的科學。
這樣的結果也還不錯,以來我只需要寫兩種教案,四年級的科學因為兩班的實力相當,所以我還能重複使用教案,方便!再加上我這個學期只會教兩班(其中一班我教科學和數學),所以要離開時禮物不用準備那麼多!還有我所教的那兩班各班只有21 22位學生,這樣看起來的話應該會比上學期實習的學校好教多了。我很滿意我的課程表,也希望接下來的“執教生涯”實習期間能夠順順利利啦。

好,到了星期二那天,我校舉辦了一周一度的週會。其實在星期二週會我還是第一次,;以前母校我們是星期五(小學)和星期三(中學)週會,然後以前實習的時候我們是星期三(第一次實習)和星期一(第二次實習)週會,所以星期二週會對我來說是還蠻特別的。那天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我校全部的學生,只能說真的是大型學校啊,全校有一千兩百多個學生。因為我們坐在前面,我對面又是小一的學生,只能說他們真的很頑皮!!差不多一個小時的週會他們整整鬧了一個小時,被老師訓也不怕,真的是初生之犢、盡力充沛呀。當下只希望我即將教的那兩班學生不會這樣,畢竟我也還沒進班認識他們的。
好了,週會完畢之後我便和老師第一次進4A班自我介紹。整體來說那一班應該是還蠻乖的吧。希望不是我的錯覺。在班上自我介紹好了、交代班規好了、ice-breaking好了、同學們的自我介紹好了、最後連他們的大頭照也拍好了。果然是在短時間內高效率的完成各項任務呀。
那天下課是和一起到哪裡實習的華人夥伴們送柑去了。話說我們那裡包括我在內有4名華人實習生,所以我們便一起買了幾箱柑來送給那裡的老師,也順便當作是和那裡的老師打好關係的第一步。結果反映還蠻熱烈的,那裡老師的反響還蠻不錯。不錯不錯,要繼續也那裡的老師打好關係,這樣的話接下來的日子也會比較好過。

到了星期三。今天是我們這個星期最後一天的讀書天。因為明天學校申請補課假期;而星期五就是農曆新年了。那一天其實也沒有做什麼,因為其實我那幾天都生病,狀態沒有很好。那天唯一做到事情就是第一次和4D班同學認識認識。這一班的學生感覺上比4A班難搞,希望是我錯了。不過,sesi suai kenal還是順利完成了。
那天在學校呆到放學後就到一間書店打算買一些科學練習作業,因為該學校的科學練習作業還沒有來,所以還是要靠自己。在書店轉了一圈才發現到說四年級的KSSR練習作業簿目前只有一家出版社出版,根本沒有多餘的選擇。那些其他的出版社,你們的書幾時才要上架啊?沒有辦法,所以只好買了一本,唯一一本的四年級科學作業簿。
回到宿舍吃完午餐後就直接吞了幾顆藥上床睡覺了。是藥效太強了嗎?我起來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不過確實是感覺好了許多。眼看還有很多東西還沒有做,再加上行李還沒有收拾的,所以那天晚上又在很忙的氛圍下度過咯。

終於,到了星期四。是我回家的時候了。做老姐的車回家,因為沒有其他交通工具了。不過因為昨天做東西到太累的關係,結果我根本還沒收拾好行李就睡覺了。哇~不過幸好起來的還蠻早的,結果就匆匆忙忙的及時收拾好行李咯。也幸好老姐動作也還蠻慢一下,這樣也好,我還來得及收拾呀。結果那天拖到來也大概早上九點半這樣才開始啟程。本來3個小時的路程我們竟然耗了大概6個鐘才到家,到家的時候差不多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一到家老爸老媽說要去阿公家那裡吃團圓飯,結果我們四點半這樣又趕一個小時的車程到豐洛那裡。我們本來說這樣慢了我們會不會是最後一個家庭到達的呢?結果答案揭曉,我們竟然是第二早到的喲!而且我們是當中住的最遠的那一位。是要說其他人沒有心呢,還是我們太有心了呢?不管這樣,阿公看到我們還是很開心,還特地上前來抱了我呢!真的是太受寵若驚了。
我們來了之後便在阿公家裡上香拜拜。我今年竟然upgrade升級燒大香喲。也不知道為什麼。之後我們像往年那樣去哪裡的廟堂拜拜咯。回來後幫幫四姨擺桌上菜,最後就開飯咯。阿公阿婆是還蠻高興的啦,說今年是最人齊的一年(因為我們前幾年都沒有上去吃團圓飯,都在家裡吃)。我個人覺得去阿公家吃團圓飯也還不錯啦,能吃到很美味的佳餚不止,我還有紅包拿!!儘管算是已經很大了,不過還是有紅包拿喲。這樣也還蠻不錯一下。哈哈。因為家裡的打掃也還沒好,所以吃好團圓飯後就與阿公阿婆三叔四叔他們say bye-bye了。
回來後我負責的打掃其實也只有兩件:整理冰箱和鋪床鋪。因為之前二姐十二月出家時已經把家裡打掃的七七八八了,所以今年的打掃也相當比較輕鬆。晚上幫媽媽卸掉指甲油,之後就呆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到新年咯。
其實今年的新年我是沒有覺得什麼特別啦。畢竟今年太忙了,假期有太短,更本沒有什麼新年的氣氛可言。不過我覺得能回到家和爸媽團聚這樣新年的意義就達到了吧。那天的守夜也沒有守得很晚,因為太累了,所以大概兩點這樣就睡覺了。我常說我的假期是拿來休息的。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阿公家那裡的風景~

 去廟堂拜拜~

 阿公家的團圓飯佳餚~

 開飯咯!!

我們自己家的團圓飯~


於是,農曆新年——星期五就到了咯。不過甲午年其實是年初五才到。星期五那天也只能算是農曆新年而已,還不是甲午年;還算蛇年年末咯。到底大年初一我做了什麼?其實也沒有什麼。早上九點多十點多才起身,然後就懵在那裡。回想一下其實年初一我沒有換上新衣哦。畢竟沒有要出去拜年的想法,就穿上普通的白色襯衫就這樣過了一天。我個人覺得過年不用特別熱鬧,就好好呆在家裡,多陪陪爸爸媽媽說說話這樣就好了。回想起來發現到說我竟然連門外的大路都沒有踏上!就睡飽吃、吃飽聊天、聊好又吃、吃好休息、再重複再重複。在家裡實在是太好過了。
以往在大年初一的是後舞獅團是還不會打到我們家的,不過今年還蠻特別一下,因為那天竟然有兩個舞獅團來到我們家!是順興公會和鳳山廟的。鳳山廟還是第一次出隊打舞獅呢。所以說今年的過年還蠻滿足一次啊,至少也看到舞獅了。

順興公會的舞獅~

鳳山宮的舞獅。。第一次看獅子跪著呢~

大年初一的重頭戲應該是在晚上八點半守在NTV7前觀賞該台的新年賀歲片《憶起回家》吧。這齣戲是我續Astro《一路有你》之後最想看的電影。卡斯陣容還蠻強大的,集合了大馬最具有人氣的演員。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也陪著我和三姐把戲看到最後,儘管結束是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我個人覺得這部戲還蠻好看的啦,還蠻感動的;講述一家人如何用音樂治療來幫助他們患有老人癡呆症的爸爸康復;儘管爸爸看完後才姍姍來遲冒出一句“老爺戲”,把我們都逗翻了。我覺得有時幸福真的很簡單,好比是全家人溫溫馨馨坐在一起,哪怕是看一場戲,這樣夠了。

= 《憶起回家》劇照 =

到了禮拜六,因為三姐要去古晉搭飛機到美裡,但有沒有交通下古晉的關係,所以我、三姐和大姐在年初二就下古晉了。不過三姐的班機是在晚上,所以我們還是呆到中午吃完午飯都才出門。在大年初二那天早上我們還來得及去阿Q家年拜年,這也是我今年過年我去拜年的唯一一家。阿Q和媽媽的感情還算尚親密,所以逢年過節我們都會到他家拜年咯,今年也不例外。阿Q家裝修好後看起來又更大更壯觀了,他們竟然把三間排屋打通變成一間,只能說很牛呀。
在阿Q家那裡也拿到一封紅包,只能說今年我收紅包的比率是百發百中咯。在阿公家那裡除了阿公的紅包,也收到了三叔和四叔的紅包;大年初一收到媽媽也三姐的紅包;再加上大年初二收到阿Q的紅包,今年的運勢還蠻不錯嘛。要繼續保持下去。希望今年神明保佑、吉星高照,確保我今年順順利利完成學業,順利畢業。
中午12點多吃完中飯後就再坐車下古晉咯。今年的過年也要在此打住了吧,因為假期幾天都沒有動課業,功課真的是堆積如山了。不過承諾自己說今年年十五要會斯裡阿曼看元宵,畢竟那天是我生日,也是星期五;只要學校沒有補課,應該是可以回家的。期待。

就這樣,這個星期的活動就到了這裡。現在是星期天的凌晨了。我人在古晉,一個人在房間裡打著這一篇文章。不敢奢望什麼,只祈求今年順順利利,萬事如意,合家平安。
最後當然要和大家分享一首過年歌啦。是NTV7《憶起回家》的主題曲——《春天的花蕊》。個人覺得這首歌是眾電台電視台DJVJ們唱新年歌最好聽的一首,至少唱的時候不會尷尬,歌詞也很有意義。與大家分享,願大家也能感受到新年氣氛的那一份喜悅。

最後到最後,祝賀大家甲午年快樂,馬年行大運。感恩。


《春天的花蕊》歌词
合唱:春天的花蕊,绽放红红当当 岁月怎么转有它的习惯
为什么我们心有灵犀,共欢聚一堂 幸福其实很简单圆圆满满
春天的花蕊,奔放飞飞扬扬 你不再彷徨烦恼,有我分担
这一刻我们欢唱团圆歌颂在我身旁 相亲相爱不散爱的光

天瑜:生活过得太匆忙
爱玲:麻布不仁心交痒太孤单
可立:不能原谅如果我还一样
仲维:忘了远方亲情还在呼唤还在装忙
凯旋:管它塞车到回家在我心上,家永远像避风港
合唱:团圆饭过年歌比情长 熟悉的幸福像朵花

春天的花蕊,绽放红红当当 岁月怎么转有它的习惯
为什么我们心有灵犀,共欢聚一堂 幸福其实很简单圆圆满满
春天的花蕊,奔放飞飞扬扬 你不再彷徨烦恼,有我分担
这一刻我们欢唱团圆歌颂在我身旁 相亲相爱不散爱的光

雯彬:生活过得太匆忙
淑君:麻布不仁心交痒太孤单
惠虹:不能原谅如果我还一样
洺中:忘了远方亲情还在呼唤还在装忙
冠逸:管它塞车到回家在我心上,家永远像避风港
合唱:团圆饭过年歌比情长 熟悉的幸福像朵花

春天的花蕊,绽放红红当当 岁月怎么转有它的习惯
为什么我们心有灵犀,共欢聚一堂 幸福其实很简单圆圆满满
春天的花蕊,奔放飞飞扬扬 你不再彷徨烦恼,有我分担
这一刻我们欢唱团圆歌颂在我身旁 相亲相爱不散爱的光





“因為看輕,所以快樂;因為看淡,所以幸福。”





2014.02.02.01.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