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怎麼啦?

06/01/2014 – 12/01/2014 (Week 2)

怎麼啦?新年或開學也才過了一個禮拜, 怎麼就覺得那麼徬徨、累和惆悵?難道這是所謂的開學憂鬱症?但這已經是第二週了,病症也爆發的太慢了吧。到底怎麼啦?

怎麼啦,身體機能開始出現老化了嗎?
最近發現只要我有“動一下”,不管是去跑步,或去練跆拳道,一回到宿舍就會很累,真的很累的話頭就會痛。隔天的話更甭說,肌肉酸痛不止,連行動有會覺得痛。其實話說去年開始發現到說若跑步或運動的話頭就會痛。當時就有去問Google大師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得到的答案是運動過量了。所以意思是說運動過量,身體不能負荷而缺氧或堆積太多lactic acid所導致的嗎?我其實也不清楚。從小身體本來就沒有很好,再加上小時候都沒有好好運動鍛煉自己,當然體質會稍微差些。但是若現在不“動一下”去運動鬆鬆脛骨的話,來年身體不是更糟糕嗎?所以運動還是要,但適量就好了。給親愛的自己,千萬別忘了每個人能承受的運動量都不同,只要有動,覺得自己都運動到,流汗了,那就夠了。
頭痛現在對我來說似乎也是司空見慣了。幾乎每天上學都要吐驅風油。我覺得這是還在調整身理鬧鐘過程中的後遺症吧。開學了,每個上課天都必須很早起身,這對我來說其實有有一些困難。畢竟打從去年十月溫習週,到考試週和學校假期幾乎我都是“凌晨三點鐘,上午十或十一點鐘”這樣的時間睡覺和起身的。還記得我2014年的目標第一條嗎?今年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啊。不要把自己的身體熬壞了。回顧我的2014年目標,雖然看似很簡單又很大眾化,但細看之下發現說其實還難實現或達到的。現在努力些,年尾再看那些所定下來的目標能不能達標咯。當然我希望都能達標。
插個題外話,對於跆拳道考試其實我也有些許擔心的說。自己真的能考黑帶嗎?真的夠格嗎?自認對這種技術性的考試沒有很大的信心;也沒有很大的把握,自知自己有很多的skills都一知半解,又沒有很多時間練習。我,真的可以嗎?如果是筆試的話我一定沒有問題,但是問題是這是ujian amali,如果真的不會或做不好的話那就真的完了。所以,親愛的自己,不管你多不喜歡,多不願意都好,都要抽時間或排出多餘時間來練習啊。當然,適量就好,重點是持之以恆。

怎麼啦,課業成績考太好其實也不太好嗎?
話說開學前得知自己考獲了還蠻驕傲的成績,這對我來說當然是件開心的事。不過,當開學了,大家就會問說:“你拿幾分?是不是又滿分?”當他們知曉時,就會有不同的回應。“哇,什麼人來的?”、“當然啦,你沒有拿滿分的話還有誰拿滿分?”、“如果你拿B的話我們不是拿C還是不及格?”等等。之後當上課時當講師有發問問題時大家就會說“叫那個4flat的回答啦”,當我們迎接講師進班時有人就會說“老師您看,這個4flat的親自來迎接老師您”、當我、我這一組和其他同學或組別做同樣的tutorial tasks時,他們的反應會是“蛤,做麼會/又和他/他那一組做同樣的問題?”或是“蛤,做麼我們會在他們那一組後面呈堂的?”等等。更慘的是連講師也一樣;有什麼問題就會指向我,或是講課講到一半的時候那我或我的成績開玩笑。話說有一天講師想知道我們的CGPA,又碰巧教到關於analisis data kuantitatif, nilai extreme, outliers等的內容。講師看了我們的分數後,教書的時候就會說什麼“班上出現nilai extreme, 是所謂的outliers”; “看,當他安安穩穩拿1st class的時候,你們還在拼命趕成績希望能拿到1st class”; “看,如果你不努力的話,當他以後當校長還是長官的時候,你們還是老師的職位”等等。
經歷了那麼多,聽了那麼多,其實我都不知道這裡頭有哪些話是褒的,有哪些是貶的。不過,當下的心情真的不好受。若哪些話是真的真心的話也就算了,但如果哪些話是想要挖苦或是存心諷刺的話語呢?恕我沒有能力分清。我想說的是,成績是我的,管你們什麼事?如果你們這樣繼續講的話會不會影響我和其他同學的相處?其他同學會不會吃醋或是會是我為“另類”的人?這個學期的成績其實都還沒有確定,如果說最後結果成績公佈我沒有拿滿分的話那我不是很尷尬?其實你們也可以努力考試期間啃書考取好成績的,做麼講到好像滿分對你們來說是不可能的事?總所周知考到滿分不難,維持在那水平才是困難的事。如果這個學期或下個學期考不好的話會不會又要被你們這樣指指點點?那接下來的考試我不是很有壓力?
我當然知道考試這回事是為自己的。考得好或不好也是我自己的事。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者別人怎麼想。太在意別人的意見或眼光的話,最後難後受傷的最終也只有自己。要為自己而活,不要活在別人的眼下。這一切我都知道。但是,當同學們還是講師們這樣子講的時候心中還是不好受。唉。是我自己的心理建設不夠嗎?我確實還有很多方面還是要需要學習的。

怎麼啦,生活太過於安逸或悠閒也不太好嗎?
是的。畢竟還是開學的第二個星期,除了滿滿的節數要上之外,其他時間其實還算尚空閒的。空閒有空閒的好,但也有它的不好。我發現說太閒空會讓人慢慢變懶散、做東西時很會托,因為他認為說還有很多時間。這個寫照正好能投射到我身上。我發現到說其實我也不能過太靜、太悠閒的生活,生活還是總有好多事要忙比較好。所以,給親愛的自己,不要再把該做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無止境的拖延了。盡快把要做的是都完成吧。
太閒空的另外一個壞處就是會想太多,很容易沉溺在自己的世界當中。我想應該事實在調整身理鬧鐘的事情持續蔓延,所以這個星期有很多時候都在沉睡當中。另外,察覺到說雖然上星期有影印weekly plan sheet 但是都沒有填或利用它來好好策劃時間。還記得說今年要好好的管理時間,把工作效率提高嗎?給親愛的自己,所說的話還是定下的目標還真的是要說到做到啊。但是忙碌之餘也要好好的給自己有時間休息啊。不要太幸苦自己了。

怎麼啦,太追求完美其實也不太好嗎?
我不否認在某件事情上我是希望能做到最好的,因為我認為說我能做到。所以能做到的東西為什麼不去做呢?但是有時候問題是要做到最好就意味著要花和付出更多的時間、精力、和時間啊。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寫著一片心情感受的時候。都時候覺得說要貼新文章的話就要好好寫,不能只寫兩三行就這樣了事。所以才會越寫越長。有時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寫完後會那麼長。或者說當做功課時,就算不是課業,只是要放進portfolio裡頭,沒有人會看的,沒有分數的,或是有時候是沒有意義的,我還是一定要讀完手頭上的資料,然後再慢慢的寫或做,參考好這個,再參考那個,磨了好久,最後才完成。或許你會說“這樣很好啊,有心做嘛。”但是這樣也太龜毛了,也太花費太多的是時間和精力了。
我沒有說這樣不好,但是,想對自己說,有時候不要太追求完美行麼?有些東西只要有做就好了。不要太為難自己,行麼?因為我知道當你覺得其實沒有做到自己應該能做到的程度時心情會變不好。這樣好像不值得哦。我知道這個要慢慢調整,所以才把它記在這裡,當做是提醒的作用,算是給自己的警戒。在什麼事情要追求到怎樣完美的程度,這個分寸要拿捏好啊。
感覺上太追求完美也會讓身邊的朋友們不好受。這件事情確實在前幾年會顯得比較嚴重,儘管這兩年又慢慢開始改善學會配合別人,但是習慣已久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改變的。比如說前幾天和朋友們一起完成去玩的行程表,我完成了後就給他們過目,他們的第一反應就是“哇,有需要做到那麼細嗎?”或“哇,,有需要那麼誇張嗎?” 再回想一下發現到說和組員們共同完成某個呈堂課件是他們的反應也是一樣。其實我個人覺得還好,只是把我手頭上所收集到的資料作出整合並寫出來罷了;那為什麼他們會有那麼大的反應呢?我不知道。盡心盡力做自己手頭上該完成的事情也會被人家講、批評,這樣做人也太累了吧。果然人際學這一項“課程”必須是我持續學習的。

怎麼啦,心情太過於壓抑了嗎?不能再果斷一點嗎?
我算是個多愁傷感的人吧。能算的上是感性的人嗎?儘管不滿還是不開心,但是很多事情還是放在自己的心裡,沒有說或表達出來。這樣的話日子久了,胸口會變得很悶。這樣的我遲早會不會得到憂鬱症呢?我也很擔心。
很多時候對自己當下所作的決定或說過的話感到無比後悔或是懊惱。當站在選擇的分叉口的時候也猶豫不決。儘管知道和學了怎樣分析某件事情的好壞,但做了抉擇後還是會後悔或不安。
一直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缺點:太被動了。很多事情不會說出來。選擇的時候很猶豫不決。不太主動也不認識的人聊天。看似時常小看別人(我只是放空,眼神沒有不屑)。會對自己的抉擇感到後悔或懊惱。等等等等。這些缺點也曾經被幾個某某人在聊天或討論或爭論是被提出來。我知道這些都不好,要改;但,這一切都需要時間。
我想這就是我吧。每個人的處理事件的方法和捷徑都不同。每個人都獨一無二。

這一個星期有一點灰,可能是太常下雨的關係吧(哇,都把所有事情都推卸給天氣)。只希望下個星期大太陽會每天出來,曬走我心中的潮濕;微風會每天迎來,吹走我心中的那一點灰。也希望下星期時間管理會改善些,不要浪費太多的時間來睡覺,就把睡覺時間留在晚上,行麼?
最後,當然是和大家分享一首我發現到的好歌。是來自John Park 的英文歌曲 – Sipping My LifeJohn Park 是誰?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是當他在Running Man 和光洙一起完成couple race 百分之一的友情特集的時候。那是他給我的印象是呆呆的,笨笨的。假期的時候不小心發現到報章有刊登關於他和他的專輯的簡介,只記得說他的專輯雖然不是太主流,但是歌曲其實是好聽的。所以開學後閒著閒著就打開Youtube來聽聽他的歌,就不小心發現了只一首歌咯。他的聲音確實很獨特,嗓音還蠻獨特的。有空的話建議大家去捧捧他的場,找一找他的歌還是專輯來聽聽吧。祝愿大家都安康。


John Park
존박- Sipping My life (Bonus Track)

Sipping my life away
leaving my problems in a bottle just for one more day
Oh I don't care what they say
No need to worry about a remedy to keep me sane
Oh life is always..

I don't know if I
should worry but I
can't help myself now
You don't know if
I can stop it and I
just can't make it right

So many in love
too easily swear they'll be forever in love
So many and none

Sipping my life away
leaving my problems in a bottle just for one more day
Oh I don't care what they say
No need to worry about a remedy to ease the pain
Oh life is always..

I don't know if I
can love you tonight
so see yourself out
You don't know if I'll
remember you while
we're saying goodbyes

So sorry my love
it's time we acknowledge all the mess on our hands
So sorry I love

Sipping my life away
leaving my problems in a bottle just for one more day
Oh I don't care what they say
No need to worry about a therapeutic cabernet

If I were to live a day
no need to worry about it in the end it's all the same
Oh no matter what I say
everything goes the way it's meant to go on anyway
Oh life is always..



“The world is full of nice people. If you can’t find one, be one!!”





2014.01.12.11.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