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October 21, 2011

我的 PISMP Sem 2 功課 (3-D 模型)。。。

看到這個標題,
應該不難猜到這份功課是跟數學有關係的。
是的,你沒有猜錯,
這個學期我們的課業都是需要做東西的。 
這就是所謂的"Hands-on"吧。
也讓我們開始體會到說
做教具或是模型是十分不容易的。 

在這份課業裡,
我負責的部分就是製造出3個模型,
但是過程是多麼的不順利。
怎麼說呢?
花金錢的方面不說,
重要的是怎樣做出美美的模型出來。

因為大家都向高難度挑戰,
所以我們這一組也不能掉以輕心,
我們也“向高難度挑戰”。
結果我選擇做了這三個模型:
dodecadodecahedron,
 great dodecahedron,
 truncated icosahedron。
沒有聽過,是不是?
我也是。
其實在決定做這三個之前我試了很多種模型,
花了很多很多張200gsm的厚紙 (這種紙不便宜),
最後才選擇這三個。
不過好在這些模型是有paper nets的,
這要在網上影印出來,剪了,粘了, 就好了。
聽起來很簡單,是不是?
其實不然。

為啥會這麼說?
因為我們不單只是要做出來,
要做的美,裝飾的漂亮才算成功。
在裝飾的部分我真的是花了很多時間來想。
開始的時候我是想用金粉來裝飾,
不過發現金粉會掉落,所以行不通。
之後聽了朋友的建議,
最後改用了bling-bling包書紙。
效果還不錯啦!!
但是如果可以的話真的是想用金粉。
比較美。
But,沒關係,下次啦。

成品出來後給朋友看了照片,
他們看了後都有給了一些很有建設性的意見。
我會很喜歡這樣的朋友,
因為他們會真正的點出問題,
而不是只是說:“很好啊,很好啊。。”而已。
這讓我知道我做的不好的部分是什麼,
我要如何改善。

他們說我的模型做太大了,
讓人感覺不到你細心的一面。
所以很可惜。
尤其是哪裡球。
我承認哪粒球真的很難做。
我曾經做過小型的不過不是很成功。
所以我才用original Size。
或許那時我更細心,
再做小型的那個模型再一次,
或許會成功。
不過,就讓遺憾留在回憶中吧。

加油加油加油!! (^.^)")

 這個就是當初我想用金粉來裝飾的模型。
不過很可惜,失敗了。
不過,沒有關係,再接再厲。=)


這個就是我的第一個模型。
大名叫做 dodecadodecahedron。
算是最簡單的一個。
有興趣製作的可以到這個網站拿到它的nets:

 這個就是我的第二個模型。
大名叫做 great dodecahedron。
是三個當中,製作手續最多的一個。
但,相信我,它不難做。
有興趣製作的可以到這個網站拿到它的nets:


這個就是我的第三個模型。
大名叫做 truncated icosahedron。
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足球啦。
因為它是球形,所以做它,很難。
粘它,也很難。
是蠻有挑戰性的。
有興趣製作的可以到這個網站拿到它的nets:



最後,三個成品都順利完成啦!!
我也可以交貨啦!!
希望下次會做得更好!!
加油加油加油!!!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