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溫暖的麵包店





上大學的時候,靠自己賺錢生活的我曾經有一份在麵包店裡的兼職工作。那是商業區裡一個極其普通的麵包店,出售各種各樣的麵包喝咖啡。麵包店的前面是公共交通站。來來往往的人們在站台上等車的時候,不時也到店裡看看。

每天我準都準時上班,我輕快地把咖啡倒進一次性杯子裡,把麵包店新擺放得別緻有趣,然後痴痴地趴在櫃檯上凝望著店外來來往往的行人,聽著客人們透過櫃檯的玻璃對我說“小姐,請幫我拿第二排的那種”,然後耐心地幫顧客打點包紮,直到看著客人們離開時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

每天下午四點左右,都會有一大群可愛的孩子興沖沖地來到麵包店,愉快的嬉戲。其實,我並不介意孩子們在明亮而又溫暖的小店裡等車。看著他們一個個開心地離開小店搭上自己回家的車,我的心裡有一種很踏實的感覺。和孩子們相處久了,我對他們也越來越喜歡了。

遺忘是孩子們的天性。有時候,我也很樂意為那些忘記帶錢的小孩子們買車票。第二天準會收到一大包特殊而有趣的禮物和換來的錢。寒冷的冬季,白雪飄飛的時候,我和孩子們一起蹦蹦跳跳地拍著手開心地等著最後一班車的到來。他們有時候也會打電話到家裡告訴父母,自己在一家舒適的小店里和一位漂亮的小姐共舞,很溫暖,也很安全

我愉快地和孩子們相處著度過了一段快樂是時光,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遇到麻煩了。

那幾天,麵包都因潮濕寒冷的天氣而賣不出去。幾天積留下來的麵包堆擠得像小山,一個個都變得黯然失色,甚至還有一些開始變壞了。刻薄的老闆竟然怒氣沖沖地警告我,要是我再帶領孩子們在店裡打開“群英會”影響生意,要是麵包再賣不出去的話,就立刻辭退我。


對於靠打工來掙錢生活費的我來說,這樣的警告無疑給我下了最後通牒。接下來的幾天裡,我都沉默少言。但是,厄運終於還是降臨了。那天下午四點鐘左右,老闆狠狠的對我說,如果明天麵包還是賣不出去,就讓我永遠不要再來上班了。我忍著淚把櫃檯有仔仔細細 地擦了一遍。

剛剛做完這一切,孩子們又如往常一樣來到店裡,我的沉默讓孩子們也失去了往日的歡樂與笑聲。我捨不得這裡的工作,我更捨不得這群孩子。

第二天中午,我早早地來到小店,這時小店裡進來了幾天來第一位顧客,那是個很精神的中年人……沒過一會兒,又有好幾位中年顧客,他們彷彿相識似的會心一笑,自覺地在小店裡排好隊。不到幾分鐘時間裡,排隊買麵包的人越來越多,一直排到了馬路邊的站台。

等車的人都好奇地張望著,我也很納悶為什麼驚天的生意那麼好,忙壞了對我已顧不得這許多了……幾天沒賣的麵包一下子賣出去了,只剩下一個還未來得及扔出去的壞麵包。

最後一個中年人站到了櫃檯前面,“小姐,給我一個麵包好嗎?”他用手指了指放在最下層的那個壞的。我只好跟他解釋,可中年人很固執地搖了搖頭,很堅決地說,“不,小姐,我就要那個。”

“先生,對不起,我不能把那個麵包賣給您。”我說。

中年人彷彿很著急,他停了停,問我是不是那個每天下午四點鐘都會在這裡買麵包的服務生。我吃了一驚,但還是默認了。在他的講述下,我熱淚盈眶地知道了整個故事的經過。

原來,昨天下午老闆對我警告被幾個先到的孩子們聽到了,回到家裡,孩子們把事情的經過都告訴了自己的父母。為了幫助我,也為了報答我對孩子們的照顧,家長們相約今天下午到小店裡來買麵包。孩子們說,一位漂亮的大姐姐可能再不會和他們嬉戲了。

“小姐,謝謝你。我常常擔心孩子們的安全,因為他們放學後要乘兩路車才回家。而你和你溫暖的小店卻無償地照顧孩子們。”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竟是如此的“偉大”,我只不過做了一件極其快樂的事情啊!“不,你不了解,當孩子們個你在一起時,我就知道很按期安全,也很溫暖。而這都是我們這些忙碌的父母們無法給他們的!小姐,請你尊重一顆父母的慈愛之心,給我一個补償的機會吧!”

最後,我含著淚吧那個壞的麵包小心地包裹著,送到那個中年父親的手裡,只為了滿足一顆真摯的愛子之心。

那一天,我沒有失去工作,也沒有失去孩子們。我買完了所有的麵包,我倚在櫃檯上期待着孩子們的到來……



麵包店裡可以發生很多小故事,當然也包括一些溫馨感人的故事。你贊同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