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anuary 5, 2012

家去生活系列之回阿公家一趟


“我覺得今天所發生的一切,很有紀念的價值。”
“誒?大哥,此話怎麼說?”
“唉,你沒有看到此篇的標題嗎?”
“啊,好像太匆忙了,所以就忘了看標題。 讓我看一下標題哈。。哦,原來是這樣。”
不好意思,我知道我所寫的開場白很爛。但是我只是想要突出說今天回阿公家的旅途真的很有意思。
話說到今天爸爸在家有事忙,所以沒有去擺攤。當爸爸把家裡的瑣碎事辦完了之後,就想說去阿公家去探望阿公。
阿公在上個星期很不幸的得了中風,而且重點是事發地點是在雞鴨寮,他正在飼養雞鴨的時候。中風導致他的手腳不協調,四肢都不聽他的使喚,所以在他正養雞鴨的時候就很不小心的跌到,爬不起來。家人親戚發現了之後當天就趕送我們這裡的醫院。畢竟我這裡算是一個小鎮,醫療儀器尚未齊全,所以當晚阿公就被院方直奔送到古晉的“大醫院”那裡接受更詳細的治療。值得慶幸的是阿公並沒有發生什麼大件事,送到古晉那裡也只是純粹的做body check(身體檢查),確認事發之後沒有發生什麼compliments而已。送去古晉不到二十四個小時,也就是隔天的早上,他就被送回到我們這裡的醫院。
我們家應該是屬於後知後覺者,因為事發的時候爸爸和媽媽那時在古晉,當他們回來時,也就是當阿公被院方送去古晉的醫院之後才被親戚告知的。媽媽那時也做好了準備說若發生什麼事情的話就會直奔古晉。但感恩上天憐憫,阿公隔天就被載回來啦。阿公回到我們這裡的醫院之後的第一個晚上是爸爸在照顧他。
那一天爸爸有問我要不要順便和他一起到醫院探望阿公,但是那天我因為某些理由而拒絕了。此事我一直耿耿於懷。所以當今天爸爸問我要不要和他一起到阿公家探望他的時候,我答應了(前言好像太長了,到現在才要開始進入正題。。不好意思。)。
阿公的家位於豐洛,是一個小地方;從我們家出發的話需要大概四十五分鐘(當然,這也是要看駕駛員當時駕得多快)。在未出發前,我還特地去買了報紙和一些零食,以便在路途中可以解悶。不知不覺的,大約五點許,我們到了阿公家。
到了啊公家的第一個印像是寧靜。對,是寧靜。我想這應該是啊公家位於在小城市的緣故吧,又或許是因為當時啊公家只有阿公和阿婆兩個人而已。到了之後,爸爸先進門,喊了阿婆阿公一聲“阿爸、阿媽”,而我隨後入門之後也叫了一聲“阿公、阿婆”。因為我們這一次的到來沒有先通知他們兩老,所以他們感到高興之餘也有些許的意外。
接下來爸爸就和阿公和阿婆聊天咯。我畢竟在輩份方面只能算是第三代、他們的孫子,所以很多時候我只是負責聆聽和微笑,鮮少有說話的時候。阿婆說四叔他們才剛剛探望好阿公回去,沒有想到我們就來了。在談話的時候我都會注意阿婆的表情,更會留意阿公的一舉一動。阿婆說阿公現在已經能用拐杖慢慢行走了、手也可以舉起來搔頭了;比起當初他在醫院時四肢不能動的時候確實好了許多。不過,每當阿公說一句話,或是走一步路,我的心就好像跟他每次所說的話或是所走的路一樣一上一下的。那感覺很怪。我知道。但是時間久了,我就慢慢適應了。
之後阿公就死命的叫我們去撿榴蓮。阿公家那裡有一座“榴蓮山”,是當初他和二叔他們種的。幾十年一轉眼過去,如今,那裡每一棵樹都果實累累,就看你有沒有撿榴蓮的體力而已。之後,爸爸就帶著我就到哪裡去咯。阿婆在我們未出發前問我們要不要帶guni袋一起去。爸爸那時拒絕說;“不過是兩三顆榴蓮樹而已嘛,不需要啦。”
在家的時候我有被告知說我們在那裡可能會去撿榴蓮,但是卻沒有被告知說是要到“一座山”去撿榴蓮;所以當時的我是穿了一雙我每次都穿,重點是鞋底是將近沒有花紋的拖鞋去那裡。所以,在那座榴蓮山去撿榴蓮的過程中我受盡了苦頭啊!我被茅草和小油棕樹割傷,因為當時我是穿著白色的短褲;我被榴蓮刺傷,因為當時那裡的榴蓮有許多是沒有枝的,所以我只能雙手小心的握著它的刺拿下山;因為沒有帶guni袋的緣故,所以我必須從山上到山下來回好幾次(還好之後爸爸有重回去拿guni袋,不然的話真的不知道好要走幾趟);拜那無花紋的拖鞋所賜,我在那座山不小心的摔了一跤(幸好沒有滾下去,不然的話。。);因為自己沒有好好注意四周的緣故,我很“幸運的”被六隻火螞蟻咬了六次。雖然過程是艱辛的,不過收穫還挺豐富的。經過大概一個小時的辛苦付出之後,我們一共撿了差不多有十多二十粒。
之後,爸爸就“看中”了阿公那裡的椰子,就砍了幾粒帶回家。爸爸說阿公阿婆不能喝椰子水,所以爸爸就砍了一顆椰子,把椰肉帶回去給阿公阿婆吃。而我則負責事前抬梯子到椰樹那裡,事後就把那個梯子放回到原本的地方。
等一切結束之後就是晚餐時間。印像中我會和阿公阿婆他們共度晚餐都是在新年吃團圓飯的時候(那時候還是不同桌的);除此之外真的是不曾在一起吃晚餐(而且還是同桌)。感覺很特別,阿婆那時說她還飽,慢點再吃;所以那張桌子只有阿公、爸爸和我三個人吃晚餐。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三菜一湯,但是重點是在吃的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吃完了之後我們四個人就在客廳繼續聊天。阿婆問有沒有留下來留宿,爸爸說沒有帶衣服來更衣,所以不了。事後阿婆說那晚四叔他們會到這裡留宿,讓正當我們擔心說誰今晚誰會照顧阿公而煩惱的時候卸下心中的大石頭。最後,在還沒回家的時候,我還特意的握緊阿公的手,說要好好的走路(對,現在想起來的時候感覺怪怪的)和快快好起來;也握著阿婆的手說再見。
世界人口現在已經突破70億萬人口大關,能和一個人認識的比率就好比是70億萬分之一;能和某人形成親戚的話更是無比的難得。子欲養而親不在,所以現在趁他們還健在的時候就應該盡量的探望他們,多關心他們,多孝順他們。這是我今天去阿公家之後所領悟到的事情。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1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2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3
這些都是稻米哦~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4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5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6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7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8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9

  阿公家的四周風景~10


 這就是阿公的家啦~

阿公家的池塘。。裡面真的是有魚的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