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anuary 5, 2012

假期生活系列之遇見臭屁阿姨


這是那個下午偶然發生的一個小插曲。
話說道我被爸爸叫去幫忙,在幫忙的途中不小心看到媽媽和隔壁的隔壁的鄰居阿姨聊天。在好奇和三八的驅使下,我便走向媽媽那裡,看看他們究竟在談些什麼,也順便向那位阿姨打招呼。
走到哪裡打聲招呼後我就開始後悔了。為什麼?因為他看到我之後就拼命想向我“晒命”,炫耀他的女兒有又多好多厲害。他的女兒我認識。況且他和我是“同窗”,甚至從小學一年級到中學中五。
算算看我和她的女兒同班少少應該有十多年吧。不否認她的女兒真的是一位很乖、鮮少會惹麻煩,成績又一級棒的女生。現在回想回去,她應該可以稱作為我那時候的“沈佳宜”吧。沈佳宜是誰?她是一位在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女主角。作者九把刀刻寫沈佳宜為一位長得很標致、功課很標青,又每個男生都很喜歡很想追的女生。但我所認識到這位“沈佳宜”只有前面兩個條件;而第三個特徵就比較沒有咯。這是我和她相處十多年以後所下的結論。
好像扯遠了,還是回到我的主題。
我的這位鄰居阿姨是很會比較的傢伙(抱歉,我用了“傢伙”這兩個字。But, So What?)。所以這十幾年她都一直會拿我和她的女兒做比較,尤其是在學業方面。無可否認,在功课上我们是互相较量的。其實总觉得其实她比我好很多,但是就是为了某些科目而让他无法得到更好的名次。但是,她的化學是一級棒的。化學是他的強項。所以她也一直想說中五之後能讀一些有關化學的課程。果然,中五之後,她成功考進Matriks,在那裡讀了一年後就考進UTM的化學工程系。
我承認,她的課業前途之路比我的確實順利很多。她能如願的讀Matriks,但是我卻必須在大家都覺得是“中五後的剩路”中六繼續生存下去。一年後,她如願的就讀化學工程系,而我卻好像毫無選擇的餘地似的進入師範學院就讀教育系。
所以,在哪大概短短的三十分鐘裡面,那位阿姨就環繞在這個課題,就好像怕沒有人知道似的大聲的炫耀說她的女兒在UTM就讀化學工程系、他的女兒怎樣成功的討到大學的獎學金、她的女兒在剛進大學是怎樣被欺負、她的女兒在大學人際關係是怎樣的好法、她的女兒是怎樣的應付大學的課程、她的女兒大學時期在西馬共有玩遊過多少個州屬、她的女兒再讀多一年半後出來要怎樣、還有他的大兒子和他的二兒子的境況等等等等。。不好意思,但是請各位評評理,這樣的阿姨是不是很臭屁很欠扁?
但是站在那位阿姨的角度想,其實他只是想證明給別人說他怎樣能成功的調教出如此成功的兒女,也想別人說他的兒女是多麼的出息。他的出發點其實是好的。只不過,站在我們作為聆聽者的角度來看,這些話是多麼的刺耳;只不過是忙於炫耀自己兒女的“威水”事罷了。
其實,我想對這位阿姨說: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走和迫不得已而選擇走的路。你的女兒是你的女兒的事情,跟我沒有關係;那是你女兒所選擇的路,而這是我所選擇的路。所以請不要做比較,好嗎?
條條大路通羅馬,重要的是走到最後時能看見曙光,而自己能像個恆星一樣釋放出自己的光芒,照亮人群。你說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