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中六生涯 by 郑顺国


老实说,我真的没想到我会就读中六,延续过我的中学生涯。

但是,到了决定性的一刻,我还是下定决心,决定报读中六。当然这决定也意味着我必须花两年的时间(正确来说是一年半啦,但是整个过程加起来就等于两年)来就读中六,然后去报考一次就定生死的高级教育文凭考试。

我承认说决定就读中六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选择。我也知道这条通往大学的康庄大道一点都不好走。但是我相信,至少这两年可以让我整个人沉淀下来,整理好思绪,认清学习方向后再从新出发。再者这两年内所发生的一切跌跌撞撞与人生的起起伏伏决定会对我接下来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由于参加第二期国民服务计划的关系,我比其他人都慢报名就读中六。所以当我的朋友看见我会就读中六后都会感到十分惊讶。我想我在低六那一年最常听到的其中一句话就是:“你怎么还在念中六,没打算去那里那里继续深造吗?”虽然这是他们出于关心我才会向我说的话,但是这却无形中造成了我很大的压力。

我想中六生涯让很多人摇头说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六的学习课程实在是太有挑战性吧。的确,中六的课程可不是“浪得虚名”,毕竟高级教育文凭考试早已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难的其中一场会考。虽然说基本上现在的我只需读考五项科目(包括大学英语评估测验MUET),但是这五科也足以让我们这些中六生头昏脑胀。看着每项科目的课本都大约有一个手掌的厚度,实在是令人大吃不消。单单读完这些厚重的课本对我们来说已是一件苦差事,更别阔论说是否明白书上的其内容,每一个解释、方程式和运用方式。所以,每天晚上读到深夜,熬夜温习或做功课对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其实,换个角度想,这样也是让我们的知识能增加的最快捷径啊。所以说虽然如今每天都要日日夜夜的啃书,但日子却过得很充实,愉快。

原本以为在中六可以过得比较轻松,至少课外活动不会那么的多,但是事与愿违。现在的我除了早上须到学校上课外,每天下午我都得往学校跑,到学校“报到”。原因无他,只因学校准备了一系列的课外活动和大量的补课规定我们参加。我经常向我朋友开玩笑说多希望自己是一名寄宿生,至少下午就不必那么辛苦,不必每天下午都得与时间赛跑,赶到学校参加课外活动与补课。朋友们听了后都以微笑回应。

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是在这中六生涯当中必修的一科“附加科目”。人际关系就像是数学里面的代数一样,x+y不等于xy,怎么搞也不清楚。中六生涯对我的人际关系可说是全新的一个旅程碑,因为朋友和死党们相续的离我而去,到其他的地方深造。到最后,只剩下我自己一个人孤军作战。面对全新的环境和朋友,以及突如其来的大事件和大量功课,我不禁感到茫然。但庆幸的是这感觉只是一时的。当我能适应新环境时,这一切的感觉就会从而消失。

转眼间,四月份已经渐渐地接近了尾声,五月份的踪迹显眼可见。眼看着墙上日历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仿佛是在警惕我说会考的日子也一天天的逼近了。但是,这同时也表示我即将离开学校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我承认我是一名很爱学校的极端份子,我很喜欢学校的一切:徐徐善诱的老师,不断让学校进步的校长,热情、活泼又好动的学弟学妹们,以及这个遍布我足迹的学校。但我想,如果我真的离开了学校,最让我舍不得的,应该是我班上那九位死党同学吧。

我班可说是全校学生人数最少的班级吧,因为包括我在内全班只有十位学生。也正因为只有十个人,大家都从互不相识到无所不谈。每当空节或老师缺席不教书时,大家都会聚在班上后面的大桌子谈天,而每次的聚餐会或旅游都是拉近大家融洽关系的好时机。在当下的心情大家都很快乐吧,因为大家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有了他们的陪伴我不再感到孤单,快乐时我能与他们分享,伤心时可以向他们痛哭,烦恼时可以向他们诉说......所以说我最不舍得的就是与我一同渡过中六生涯的朋友们。Catherine, Mary, Barbara, Nurul, Suzanne, Wan, Wesly, Hillary和焕平,这九个人或许是我中六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吧。

再过几个月就要告别“青白”校服的生涯,迎向另一个人生阶段,当下的心情应该是很沉重的吧。我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在此停止住,停留在中学生涯,一个充满期望,热忱又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但是月有阴晴圆缺,悲欢离合总是难免的。伤心难过之余也得振作起来迎接未来的挑战。

踏入中六,一切心情感受尽在不言中。随着STPM会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压力也明显增加,我不得不把我全副精神都放在功课学习上,毫不松懈。毕竟,这次的会考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泪点;成功或否,梦想能不能达成就看这一朝了。伴着老师和朋友们的祝福,希望在剩余的时间里能加倍努力,考取到好成绩,以回报学校,老师对我的恩情,完美的结束我的中学与中六生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