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中六生涯 by 罗燕燕


清楚记得,那一年,当我还个是中五生的时候......

繁忙的课业,泛味的课堂,在加上无形的压力,使我对学习不再存有好感。我讨厌学习,我不喜欢当学生,只因为,我达不到我所定下的目标,也因为,当学生,没有自由,因为......因为......没完没了的因为!

中五的我,似乎看不见晴天,尽管天气晴朗,在我眼中,在我心中,总只见得一片乌云,悲观的我,老是忧望未来,脾气也变的暴躁,不知是不是一气之的下决定,我对自己许下了一个承诺:完成大马教育文凭后,我不会,也不可以再踏入任何高等教育学府升学。

这个观念,我一直维持乐一年多。恨不得大马教育文凭快点来临,好让读书的日子赶快过。左顾右盼,这一日到了。几天的考试也在迷糊中过了,算了。

考完试的那一天起,我的书桌,我的书架,还有我的文具,都被蒙上一层薄薄的“灰尘轻纱”。没有必要啃书的时刻,也没有必要提笔折磨手掌的时候,多好!这段时间,朋友都纷纷问道:“你打算进哪一所学院?拿什么course?有打算进中六吗?......”坚守了一年多的决定,我怎会就这么的轻易违背自己的承诺呢?但是,我并没有坚决的告诉朋友们,我的决定。

外出时,遇见了干妈,她对我说,尚若考得了好成绩,一定要继续升学。我点头答应,可心里却很为难。回到家里,我告诉家人,无论如何,我不想再继续读书了。我的家人对我的决定毫无理会。我也不想再多想它。

零七年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成绩放榜。我获得的成绩让我感到十万分的意外。由此,我对学习稍有一点改观。亲戚们强力鼓励我上中六。我的心很不愿意。可是,当中六班即将升课时,我的家人,我身边的人都突然逼我上学。我寡不敌众,只好怀着愤怒的心情,重返校园。

累积了大约五个月的快乐心情,就这样在一个决定下,一瞬间转化成无言语能形容的悲恨。此时,我的怒火满腹烧。

我怀恨入校。看见同学各个脸上笑嘻嘻的,大家互相祝贺时,我却笑不出来。

远处迎来非常熟悉亲切的脸孔,她那时淡淡的微笑足以浇息我心中的烈火。原来,我并不孤独,她也是被逼而来的。

有了好友共患难,共偿苦头,心里难免也会觉得好多了。与其一个人独偿伤感事,不如找个人倾诉一番。听了好友心中的不满,自己也来吐个痛快!大家都了解对方,因此都互相勉励。我们告诉对方要坚强,也同时提醒自己身为朋友的就应该与知己好友分享喜怒哀乐,自己更要比友人更坚强,更乐观,好让友人在失落时,能第一时间让他重见世间美好的一面。

最后,我们做了个总结“我为了你而来上中六。”原因是,天天都能在班上见到你。何尝不是件好事?!如今想起来,这真是个无聊的理由。这不禁让我会心一笑。傻人干傻事,傻呆子做傻结论!

长达一个星期的初中六激励营是中六生活的开始。激励营在学校礼堂举行,先是各科教师为我们讲解中六课程里的科目网要。化学,数学,生物......看似简单的内容,外加充分过多的信心,只觉得中六课程有四个必修课目,没什么。就连中五时重要考试都还没有复习完毕便去应考都能获得亮眼成绩的我,一直相信凭着老天赐于我的智慧,这些芝麻小事,我必能搞定。到了中六年初时,学校期考成绩让我大跌眼镜,原来我错了。一直以来自大的我,竟在不知不觉中自挖了骄傲的陷井,使我一个不留意,跌得好重。

回首过去,在激励营时,老师说我们并不能自私,我们应该互相帮助,互相照应才能出人头地,胜人一把。果然,这句话真是实用。许多古怪的游戏都在激励营中进行。我们被分为五组,古怪的游戏便是我们之间的一场比赛。从所有的游戏中所累积下来的分数将决定五组之的胜与负。

怪怪的比赛如哪一组组员有最长的头发将获得一分,最小的鼻子,哪个男生的肌肉最大等。当然少不了智力游戏,创意比赛,最佳团体精神,最佳团体智等比赛......等等。激励营的最后一天,是比赛成绩揭晓的时候。大家都期待的一刻,老师却在这个时候卖关子,左转右弯。终于,老师愿意说出得奖主。

心惊胆跳。这并不是什么大型的比赛,也没什么珍贵又稀奇的礼物。不知为何,老师们却可以把气氛搞得令我们屏住呼吸。一场惊喜,我的组获得了第一名。每人获得一份文件夹和一些零食,这便是我们的礼物。每一组的礼物都是文具和零食,差的只是文具的大小和零食的多少。老师们用零食来奖励我们,可见得我们还是老师心目中的小孩,需要以零食糖果来哄。

接下来是平凡的求学日子。老师一课一课的教,懂不懂我也不在意。当老师给我们测验时,我发现我不会的原来是那么多。中六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简单。一次又一次的化学实验失败,生物课的观察结果却察不出什么变化,数学题搞得我一头雾水。普通试卷好无聊,但它却是最重要的一科。各种各样的政府组织,各个部门都必须记得一清二楚。各科教师都说书上所讲的都必须牢记。可是每一科目都至少有两本课本,怎么记?

我晓得每一页每一行字漏了可是一件大事情,但是我并不是个爱读死书的那一种。叫我背书,想都别想。面对着与日续增的“不会”,我的心愈来愈焦急。我担心考不到理想的成绩,我担心辜负家人的期望,我更担心榜上排名在前十名以外。

我这么在乎我的成绩,分明是我还想继续深造。有些时候,当我遇上挫折时,我便自暴自弃。一时间想马上转校。幸好,身边的朋友不时给予我精神的支持,扶我一把,叫我重新站起来。

年终假期时,好友传来的一通迅息,说她中了政府公共服务局的申请,将不能再陪我走完中六这条路。虽然感到遗憾,但我还能做什么呢?默默的祝贺她,祝福她成功。在联线中,她的语气显得特别对不起,其实她并没有错,只是比较幸运而已。

失去了精神支柱,我的暴躁脾气也以前更糟糕了。今年年初,正逢华人农历新年,我们举家到英吉利里舅舅家度春节。一个星期的假期,我玩得不亦乐乎。虽不是大城市,但这里的生活却能让我快乐每一天。春意散时,也是时候回家了。大约四小时的车程,我们便进入古晋市区。

车子经过学校时,突然,有一种厌恶感涌上我的心头。煞然间我恨古晋。在古晋我找不到人与人之间无忧无虑的笑。各个城市的人背负着装满压力,名誉,虚荣和追物质求的包袱。也许是压力学习的使我看不开。

我不知如何解决我的问题,感觉上自己不是读书的料子。我道出我的这番思想,没料到,我这番话竟然在无意间伤害了其他同学和朋友。

“那我们不是更“不是读中六的料’’?”一个问号敲醒了我。只要我安排好时间,把握机会,善用脑袋,中六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程。我想起老师说过,只要能敖过中六,大学生活一定会比较好过。

事实上,中六是一个值得去体验的课程。理科班的中六课程,有着许多实验是我们必须进行的。在实验室里,无论是拿着化学药水混合成另一种化学液体,还是拿着手术刀解剖无辜的白老鼠尸体,都是一种新鲜的尝试。体验一下当科学家的感受,或是一名“冒牌医生”在为“病人”动手术,何尝不是一件乐趣?

时间也过得真快,在过不久,中六生涯便即将结束。矛盾的我可曾在这段时间内好好珍惜过?一切也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才知道答案。

光阴还剩多少可以让我祢补过去?我庆幸能在当下醒悟。现在我猛踩油门或有机会追上。

中六,一个让人成长一智的路途。我今生有幸走上这条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