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5, 2014

20141005_Day 66


艾力——《成功,點亮人生。》

有人說,人生是一場旅程,但其實對大多數人來講,它更像一段賽程,充滿了競爭。所以啊,我立志各個方面,我都要當“霸”。學習時當學霸,玩遊戲也要當玩霸,唱歌當麥霸,踢球當球霸,將來我還要去環遊歐洲,去當“歐巴”。

這一點好勝的性格可能原自於我爸:阿不利孜·賽丁。我們喜歡互相去比。小學的時候我跟他比着背課文,我總是比不過他;他就非常霸氣的跑到我面前過跟你說:“啊,誰是你老子?”等到初中的時候,我每一次都可以比得過他了,我也非常霸氣的跑過去跟他說:“啊,誰是你老子?”他直接“啪”一巴掌就抽過來了。這個時候我就含著眼淚捂著臉對他說:“不,爸爸,我喜歡學習。”

後來他發現比不過我了,就該用打賭的方式繼續給我刺激。贏了呢就獲得獎勵,當然輸了自然要接受懲罰。說實話他的獎勵也沒有什麼新意,無非就是吃大盤雞,當然,有那麼幾次,他能夠坐飛機出差了,就把飛機上的套餐拿回來給我說這個獎勵特別好。當時我吃着這個來自“星星”的食物實在是太激動了,因為我那個時候都沒有做過飛機。就這樣,我一次次的贏得賭注,而他也一次次的輸的心服口服。


但是啊,讓我傷心的是,他那股衝勁,似乎越來越淡了;也不想去比了。我和他的人生軌跡也越來越不同,交流也越來越少。直到那一天,2011615號的凌晨,我的父親和七位同事站在馬路邊上工作,結果被一輛摩托車撞倒,我當初凌晨一點接到電話,妹妹哭著說:“哥快回來,爸爸出事了。”三點我就感到了機場,三點半上飛機前,還是家裡的電話,但已經是鄰居哭著對我說:“孩子,你父親已經去世了。你現在是一家之主,一定要堅強”。

說實話,整個飛機過程當中我都沒有哭,我在仔細的計劃著葬禮要如何去辦,這個家我要如何去養。但是這個時候,乘務員送來了飛機上的套餐,我徹底崩潰了。我當時哭得稀里嘩啦,淚流滿面,狼狽不已。當時我看著那個餐盒,我心裡卻想的是:“爸,這一次我不想比了。”

是啊,為什麼要去比呢?有什麼意義呢?

當然,這個時候會有人告訴你說,“不比不行啊。社會就像是一顆大樹,我們都是樹上的猴子,往上看全是屁股,往下看全是笑臉。我一定要爬到樹頂,爭口氣才可以。”但是,當你真的有一天爬上了樹頂,你會發現,你所在的那棵樹,只是森林當中相當很矮的一顆。而你的人生就在這無謂的比拼當中,在這無謂的追名逐利當中,失去了意義。你也同那些真屁股和假笑臉同流合污。


父親去世時,實在檢查剛剛建好的太陽能路燈。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看著那原本一片漆黑的道路,有哪些路燈點亮,心裡應該是幸福的。也許他一早就知道,人不應該總是在競爭;我們也不可能所有的方面都稱霸。但是你隨時都可以停下來建立路燈,讓等多人的人生因你而更精彩。而這樣的生命,才是真正的大不同。

有人說,人生是一場旅程;而我認為真正的成功,是點亮更多人的人生。






P/S: 剛才在吃午餐的時候無意間點了《超級演說家》第二季的其中一集來看,也無意間快轉到了艾力的演說。看完了只能說這演講稿寫的太好了。準備的非常有心思,裡邊埋伏了很多很多的伏筆;一層接著一層。當中的故事有快樂的,有傷心的,有感性的,也有啟發性的。 演說得也很精彩,願以捨得犧牲一點點的時間在看這一則筆記的你共勉之。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