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October 10, 2014

20141009_Day 70






話說今天去看了我們學院
TESL班的Action Research Seminar
照理來說我是不會去看的,
但是心想說都穿上了上課衣了
(這個星期只有今天有上課),
再加上下午的時候又沒有做什麼,
所以決定去看他們下午場的行動教案呈堂。

下午的section 只有三位朋友呈堂,
分別是Michele Agnes Miley
而我到的時候第一位呈堂者已經開始了。
我選擇坐在最後第二排的最後一個位,
心想說這樣的話等下全部呈堂完畢了
也比較快“跑路”。

每位呈堂者有20分鐘的時間來講
他的action research
緊接在後的是5分鐘的Q&A時間。
這個規則其實和我們的大同小異。
有些班因為人數太多了,
所以他們會限制呈堂的時間
只限在10-12分鐘而已。

在講堂那裡耗了大概
一個小時半的時間裡來聽他們的呈堂。
那聽完了之後感想有什麼?

總覺得說語文類的AR和科學類的AR
儘管寫法大同小異,
但所注重的東西不同。
像我們科學的話
我們會選定我們會教那一課,
要看的重點有幾個,
每個重點如何去證明
和說明能不能幫助還是達到AR的核心問題。
但是語文類的話,
儘管他們說注重grammar
但是他們不會說明說
這個用在哪一課上
或是注重在哪一個小部分的grammar
或許語文科對課本所設定的unit 沒有那麼注重吧,
只要說明你專注在grammar, essay, stories 還是什麼的,
這樣就可以了。

從這三個呈堂來看,他們似乎都比較注重前面的部分,
導致說其實他們話很少時間來說明finding的資料。
可能他們認為說finding的結果一定是好的,
所以就沒有很詳細的說明finding的程序和結果。
他們每一個題目似乎
也不會用太多的instrument來證明
所獲取的結果是一致的。
還是我看不懂?
我也不知道。

不過這三個呈堂者說英語的流暢度
真的是很好,
不愧是英語班的。
我個人覺得AR的題材和準備功夫都做得很好,
只是slaid power point和那20分鐘要講的重點
還可以再加強。
總不能字太小,
讓坐在很後面的我完全讀不到字;
也總不能把大量的時間都花在解釋前面的部分,
重點不是應該放在finding嗎?
當然我也不是誰誰誰,
輪不到我講評他們的AR
這只是小弟個人的拙見罷了。

AR一般會有兩天,
那明天我回去看嗎?
我想我應該不會去看。
為什麼?
因為褲子已經洗了。
我不想明天沒有上課,
還為了看AR而多洗一件formal褲。

有時候解釋和原因就是那麼的意想不到。
我也是。
明天再看咯。

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