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7, 2014

20141006_Day 67






今天,我們來寫些不一樣的東西。
來寫書評吧。
哈?你寫書評?憑什麼?
呃。。也對。
那我就寫寫看完這本書後的感受吧。

話說前幾天剛買了藤井樹的《漸進曲》。
本來說這本書七月份
剛推出的時候我已經很想買了,
不過基於經濟考量和當時很到到書店閒逛的關係,
所以拖了很久都沒有去把它買下來。

藤井樹嘛,
可以說我是他的忠實粉絲,
他的每一本書我幾乎都有收藏。
雖然他的第一本書是《我們不結婚,好嗎?》
但是我最初接觸到他的書是《這是我的答案》。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是在家鄉那裡某移動書展買的。

為什麼會喜歡他?
那是我還是十幾歲,
剛剛進入中學,
看到他寫的書第一個反應是:
哇,這樣的寫作手法好嗎?
把這一些“幹”、“吃你BB的香蕉”、保險套這樣的字眼
寫在書裡好嗎?
(那是我不知道他是網絡作家)

但是看著看著,
覺得其實這一些對白
也還蠻貼切的,
作者不做作,直白,
就是寫我們日常生活中
最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所以看著看著,
我就這樣不小心喜歡他寫的東西。
看完《這是我的答案》後,
就開始想了解作者更多,
之後就開始慢慢關注和買他的書來看咯。

那,看完了《漸進曲》的感覺是什麼?
我是覺得他保持一貫的作風,
就是寫愛情故事寫得很糾結。
所以會讓我猜到最後主角到底會怎樣,
他最後到底會跟誰在一起。
不管是主角是男的還是女的,
遇到的愛情障礙一定會有好幾個。
也對啦。不然的話怎樣能夠寫出一本長篇小說?

這本小說的故事
是講述男主角趙克愚是一位很矛盾的人。
但與其說矛盾,
不如說他是一位舉棋不定又反應很慢的一個人。
故事出現了三個和她有關聯的女孩,
但是基於種種的原因,
當下他都不能和這三個女孩在一起。
其實他也沒有表白,
也不知道當下的心情到底算不算是喜歡,
不是已經說
他是矛盾,猶豫,舉棋不定又反應很慢嗎?
所以當他意識到他喜歡她,
還是他想跟她表白的時候,
他已經錯過她們了。
怪不得書上的背面有著這樣的一段話:

第一個女孩對他說,
“喜歡,是個安安靜靜的孩子,
只是默默的凝望,不說話。”
在她身上,他知道,
關於愛,更重要的是
兩個人之間不需語言的默契。

第二個女孩對他說,
“過去美好的回憶偶爾會趁你一個不留神,
溜進你的思緒。”
他於是體認,不能沒有愛情的人,
不知不懂愛,還會糟蹋愛。

第三個女孩對他說,
“蹉跎的另一個解釋,是錯過。”
比起害怕失去,更當珍惜當下的獲得。

看完後其實覺得這三個女孩都是
自動先喜歡上趙克愚的。
所以我推斷他應該是很帥很帥,
帥翻的哪一種吧。
不然的話怎麼這樣好康的事情
都不曾發生在我身上?
還有那個趙克愚憑什麼都是
要女孩先主動表示喜歡,
他是看不出來還是說他真的太呆了?

撇開愛情這一塊,
小說的其他部分其實也還蠻精彩的。
像是親情方面,
故事講述主角和他的爸爸和哥哥
有著一段感人的故事,
當然還有他和媽媽和姐姐
發生的一些趣事。

像是友情方面,
其實作者寫的也還蠻全面的。
作者身邊的每一個朋友都有自己的故事,
有著不一樣的個性和特長;
所以故事要往他朋友身上單獨發展也行。

所以到最後,
主角趙克愚會和那一位女孩在一起,
還是到最後他還是單身一個人?
就要等到你買了書看了就會知道咯。
又或者省點錢,
去他的部落格那裡看看吧。
http://hiyawu.pixnet.net/blog

我其實很喜歡他每一個章節結束之前都會
記錄一兩句短短的文字來呼應整個章節。
而且這些句子可以說都是精華。
整本書不單單只談情說愛,
也涉及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元素,
看起來整個故事更生活化,更現實化。

讀完了整本書,
有兩段話我很喜歡的話,
第一段話是:
“因為生活常有太多的不愉快了,
像是在暴風雨中求活。
於是,我在心裡築著堅強的堅牆,
努力讓自己住在晴天裡。”

而第二段話是:
“人大概就是要一直吵一直吵
才會吵出一個平衡點,
同時也找出相處的方法。
如果平衡跟方法都吵不出來,
那就是分開的時候了。”

看完這部小說後會有一點點莫名的傷感,
因為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
他會再出下一本,
順便一提,
他出書的速度真的很慢。

我真的覺得樹大想把這部小說拍成電影的話
是會賺錢的。
至少我會去看。
《六弄咖啡館》也是。

“人生就像是一首漸進曲。
時而匆忙,時而沉默,
跌跌撞撞,走走停停,
不管哪個階段,
都是成長的旋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