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20141008_Day 69






今天是農曆九月初十五。
那這代表了什麼?
代表我要去佛堂拜拜,
然後嘗試一整天吃素。
那我做到了嗎?
是的。我做到了。

有時候我會好奇為什麼我們
特別要在初一和初十五
這兩天到廟堂還是佛堂去拜拜。
其他天不能也去拜拜嗎?
像我的話,如果我想去拜拜
我就會去拜拜的哪一種。
還有為什麼大家特別會在
初一和初十五這兩天吃素?
對於這些困惑,
我還特別上網查看了一下。
結果我找到答案了嗎?

看了很多的網站,
關於拜拜的資料大概整理出這一些:
初一、十五是四方星君巡察人間眾生善惡,
十六由眾生敬天,所謂拜拜。
基本上每月初一、十五拜的是天神,
初二、十六拜地祇。
初一,十五是地球自轉兩個
禮拜為一個週期能量的轉
換日,所以這兩天是祈求未
來兩個禮拜能平安消災的日子.
初二,十六是新週轉的開始,
又因二月初二為土地公
的聖誕日,所以統一在這兩
天為生意人祈求的日子.

另外一種說法是
家裡佛堂的佈置、早晚的拜拜、
初一、十五的「犒軍」及初二、十六的「作牙」、
打牙祭、拜門口等等。
其實這些都是屬於佛教裡密法的一種方便法。
它是祖師大德一再綜合以後的一種簡便法,
裡面的隱含的心量是無限廣大,
是要給我們接引一般的民眾,
其實它是有法可修的,
不是只有拜拜而已!

至於為什麽初一十五要吃素,
從各大網站又整理了這一些:
一是歷史原因。
相传夏桀王是在乙卯日被商汤所灭
,而商纣王是在甲子日灭亡。
他们是中国历史上最着名的暴君,
皆由于嗜杀成性,穷奢极欲,
以致昏蒙而亡。
后来的诸侯大王们以之为前车之鉴,
便在这些日子斋戒养心,
节俭寡欲,以示警惕。
上行则下效,民间也随之纷纷效仿,
后来就演变成了传统的"朔望斋"—
逢每月初一、十五日吃素。

二是宗教原因。
“吃素之本意乃佛教徒为培养‘慈悲心’,
由梁武帝依<楞伽经>开示,
下令全国‘出家众’不能吃众生肉而流传下来。”

三是科學原因。
“按照潮汐理论,
月球对地球的影响力主要是
施加于地球上的水体中的,
它往往是通过海洋潮汐的
定期涨落明确地体现出来。
而人体的水分占了
身体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而且,人体血液中的盐分浓度
也与海洋中盐分的浓度几乎是一样的。
因此,每当朔望日(即农历初一、十五日)
海洋潮汐的变化因月亮的盈亏
影响而达到最大值的时候,
我们人体内部血液涌动的
"潮汐"也达到了最大值,
这时候,人的血气要么最盛要么最衰,
总之,情绪就会陷入极端的状态中。
从这个角度来看初一、十五的斋戒,
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那些先知圣人们会说
这时候茹素斋戒会有更大的功德。
而寺庙里选择这个日子诵戒,
的确也是因为这个时候
人们在月亮潮汐的影响下,
身心健康最容易收到影响。”

大概是這樣咯。
僅供參考。

把話題轉回我去佛堂的情況。
話說我是去佛教居士林,
其實我也不懂他是不是正宗不正宗,
我覺得只要有著虔誠的心,
去哪裡拜拜都一樣吧。
進去的時候把一些錢塞進那裡的錢筒
換來三支香。
然後就開始拜拜的儀式啦。

我也不知道我一直
Practice的拜拜方法是否正確,
但是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知道和學到的。
老實說我對佛法的知識相當有限。
但像我之前說的,
只要虔誠就可以了吧。

拜拜完了之後
我走上了二樓那裡再向
那裡供養的觀世音拜拜,
然後很習慣的就拿了簽筒
搖了一支簽出來。
自從去年開始
我每逢初一十五如果有去拜拜的話
我一定會去求一支簽
看看我接下來的十五天還是兩個禮拜的
運氣還是走勢會是如何。
今天也不例外。
結果我抽到了第二十八簽。

簽名是【龐統投劉主席】,
簽文是
“客到前途多得利,君心何故兩相疑。
須知進退防宜謹,月出光輝得運時。”

看了簽面感覺上是一個不錯的簽啦,
回來後再google了解釋,
查到的解釋是說:
“贵人已来到你的眼前了,
将来的发展也会获益很多,
为什么还要猜疑呢?
虽然还是有进退维谷的时候,
也不必灰心,云开月出,
光耀普照的时机马上来到了。
认为对的人事物,
就不要轻言改变。
求得此签暗示有神缘,
问事求谋,会得神明相助,
不须疑虑心急。
凡事先凶后吉,先难后易之兆。
问求财,目前浮沉不定,但未来利润大有可观。
问功名,此科无望,后科得中。
问婚姻,阻碍扫除,有情人终成眷属,不要灰心。
问诉讼,虽有冤枉,终得平反。
凡事虽有困难,如能克服,可获成功,
而每在月中有转运的迹象。问疾病,求神平安。”

連簽都知道我目前正在猶豫不決,
舉棋不定。
唉。我想接下來的日子,
我要更積極的過每一天,
證明說我現在目前的生活,決定
還是對的,還是值得堅守的。
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