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6, 2015

20150104_Sun_Day 4: Let’s go jogging!!




從元旦開始就下起了那麼多天的豪雨,
終於在今天看到了今年第一個艷陽天。
心想說怎麼能浪費掉那麼好的天氣呢?
所以就決定到體育館那裡跑跑步,活活脛骨。

話說自從大概是去年平安夜那個時候開始
我就沒有再去體育館那裡跑步了。
一來是天氣的影響,
二來是自己也有其他事情要忙。
所以屈指一算我大概也有快兩個星期沒有跑步了吧。
回想起那時我是能一口氣跑11圈運動場的。
現在的我還能跑幾圈?

話說當初我會想到去跑步是因為學業的關係。
那是在先修班的時候我們有拿體育課,
那是其中一項測驗就是2.4公里,
即是看你能在幾分鐘內跑完2.4公里。
我記得那時分數是這樣給的:
8分鐘內拿到5(最高),8-11分鐘拿4
11-13313-152,超過14分鐘的話就拿1(最低)。
我還記得那時我的成績是11分鐘30秒拿3
但是是跑到快要吐頭會很暈的哪一種。
不過,經過了那次的測驗後,
我就養成了下午空閒是就回去跑步的習慣。

把話題拉回來。
話說今天天氣不錯,於是便換了件衣服
駕著單車到體育館去。

到了那裡看了一下手錶,
剛好是下午五點鐘。
那裡其實已經聚集了算很多人,
大多數是一家大小
有大人有小孩哪一種的到哪裡運動且玩耍。
把東西放下做了一套簡單的熱身後便開始跑步啦。
當時定下了要跑8圈的目標。
去過體育館看過trek的人應該都知道
基本上那裡會有8條跑道賽跑;
所以我就從最外圈慢慢跑,一直跑到最內圈,
若跑完的話就完成8圈啦。
當然這也說明跑道會越來越小圈,
不過沒關係,等我有能力的時候,
等在慢一些再跑滿8圈最外圈吧。

開始跑時會怕跑不到8圈,
畢竟也有一段日子沒有跑了,
但是還是咬咬牙跑完了。
跑完後看了手錶計時,
所耗的時間是20分鐘39秒,
我個人還尚滿意。
不過跑完後就很喘,腳有一點點酸。

之前有看過一篇報導說,
跑步這一項運動可以紓壓力。
根據美國學者DietrichMcDaniel研究,
跑步可以提升血液內一種一種叫endocannabinoid的濃度,
這類物質可以減少痛楚、令人感到安寧,
也能激發腦部釋放多巴胺。
所以,跑步的確有讓人心情愉快的效果。

當然跑步要跑到讓人家心情愉快,
就必須要跑至少30分鐘到1個小時以上
才會經歷到的感覺。
據說當人們跑了一段時間後,
後腦就會釋放出一種叫做endorphine胺多芬的荷爾蒙,
所以那時候跑步的人就會開始覺得很high
這種情況我們叫做runner’s high(跑步者的興奮度)

不過,根據馬克·勞倫和喬舒亞·克拉克
他們在You Are Your Own Gym這本書裡卻說,
做有氧運動是浪費時間的
怎麼說?
“不管是跑步,騎自行車,還是做踏板操,你練的越多越輕鬆的主要原因不是你的心肺功能改善了,而是熟能生巧。大多數情況下,做這些運動變得容易不是因為肌肉耐力增強,而是因為你的身體在做這些運動時比以前更有效率。你需要的氧氣和力量比以前少,因為你的神經系統已經適應了,沒用的動作不會再做,比作的動作則更加精煉,不需要收縮的肌肉放鬆下來並逐漸變得不那麼發達。 這就是為什麼紀幾年有騎自行車的馬拉松運動員突然騎一次也會氣喘呼呼。
有氧運動實際上會導致肌肉變得不發達,原因在於我們的身體會根據具體的需求而調節適應。 長時間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只需要使用最弱小的慢缩肌纖維。而那些強大的快缩肌纖維不是必需,卻白費氧氣和能量。 除了反复使用一些相對簡單的動作所涉及的肌肉之外我們的身體不需要而外的肌肉,所以他們就會把這一些肌肉消耗掉。 計時你在做穩態訓練時配合力量訓練,你的肌肉也很難增長,尤其是腿部。 只有在提高某種特定運動項目的熟練性時才應進行有氧訓練,如5000米跑,鐵人三項或是某項軍事體能測驗試。”

講了那麼多,他到底要說些什麼?
我個人的理解是說
如果要跑步是為了要促進健康,
讓自己便更瘦更苗條更好看的話,
你必須要長跑一段時間,
或是跑超過30分鐘或一個小時
才會看到效果。
是這樣講嗎?

不過,
其實我跑超過30分鐘的次數用十指手指就能數得出來,
跑超過1個小時就是去年古晉跑馬拉松的時候唯一一次。
哦。
我真的是要在多加練習。
其實我的目標是能跑草場16圈,
也就是從最外圈跑到最內圈在跑到最外圈。
這樣的話16 X 400m = 6400 m = 6.4km.
8圈都要花我20多分鐘了,
我想跑16圈的話我想至少要跑超過40分鐘以上吧。
我會嘗試努力的。
等跑到這樣的境界的時候在和大家分享。

最後,也要鼓勵大家多運動啦。
每週至少三次,
每次至少30 分鐘。
也希望我的肚腩和雙下巴能在跑步的當兒甩掉,
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哈哈。 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