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anuary 30, 2015

20150123_Fri_Day 23: Dan Brown


新年的時候曾經set下很多目標;
其中一項就是每個月至少要閱讀一本書,
增加自己的知識。
所以在這一個月,我就閱讀了這一本書:
丹·布朗的《地獄》。


我喜歡讀的書籍是那種會讓我知識增加的書籍。
我能在那一本書了學到一點點我所不知道的新知識。
不過通常有知識的書通常都較為沉悶,
所以我希望我的那本書有知識含量之餘,
它也是一本很輕鬆,容易消化,比較能夠被接受的書。
而丹·布朗的這一本書完全符合我以上所說的所有條件。

《地獄》算是一本科幻+藝術+偵探小說吧。
我也不知道怎樣來定義這一本小說。
話說這本小說在書皮那裡寫的小說大綱是這樣的:

【哈佛大學符號家羅伯特·蘭登頭痛欲裂地從佛羅倫薩一家醫院的病床上蘇醒,埋在各種管線與一堆醫療設施裡。他完全想不明白理應身處哈佛大學的自己怎樣來到了意大利。在他依稀的夢境中,一個美得驚心動魄的蒙面女子隔著被鮮血染紅的翻騰河水對著他低語著:去尋找,你會發現。。
年長的馬可尼與年輕的西恩娜兩位醫生向羅伯特·蘭登解釋他的病情,並描述著他來到此地的情形。此時,一位黑衣女子突然闖入重症監護室,不由分說地一槍擊斃試圖阻攔她的馬可尼。西恩娜一把拉起羅伯特·蘭登狂奔而逃。
發現外套口袋裡無端冒出一個標有警示圖標的鈦金管後,羅伯特·蘭登且驚且懼,緊接著,他無意間得知西恩娜孩提時曾是個智商高得異乎尋常的神童。為了擺脫身份不明的對手,厘清眼前困境的來龍去脈,蘭登與西恩娜結為搭檔,開始與時間賽跑,他們被引入了由經典藝術、秘密通道與未來派科技構成的迷陣。而解開一切的鑰匙就藏匿於史上最為神秘暗黑的詩篇——但丁的《神曲》之中。蘭登必須趕在世界被不可逆轉地改變之前,找到答案。】

其實但看這樣的大綱其實就已經很吸引人了。
一宗離奇的被殺事件,
當中再穿插尋找那個鈦金管到底是哪裡來的,
它到底是什麼東西,和他的重要性是什麼;
其中當然也少不了藝術的煙熏和賞析。
這樣的小說,
你說怎樣會不好看?

從鈦金管的訊息中他們找到了一個他們需要找到的物件,
無奈在該物件內又有一首打油詩;
從打油詩中又隱藏著另外一個秘密。
打油詩是這樣寫的:

“O, you possessed of sturdy intellect,
observe the teaching that is hidden here…
Beneath the veil of verses so obscure,
seek the treacherous doge of Venice
who served the heads from horses...
and plucked up the bones of the blind.
Kneel within the gilded mouseion of holy wisdom,
and place thine ear to the ground,
listening for the sound of trickling water
follow deep into the sunken palace…
For here, in the darkness,
the chthonic master waits,
submerged in the bloodred waters…
of the lagoon that reflects no stars.”

畢竟小說是英文的,所以翻譯過來的譯文是這樣的:

【哦,有著穩固智慧的人啊,請注意這裡的含義。。
就藏在晦澀的詩歌面紗之下。
尋找那位欺詐的威尼斯總督,
他曾切斷馬的頭,摳出盲人的骨頭。。
跪在金碧輝煌的神聖智慧博學園內,
將你的耳朵貼在地上,聆聽消息的流水聲。
下到水下宮殿的深處。。
因為在這裡,冥府怪物就在黑暗中等待,
淹沒在血紅的水下。。
那裡的瀉湖不會倒映群星。】

一個接著一個的謎團正等待著蘭登來解答,
不過隱藏在這首詩背後是什麼?
為什麼他要經歷這一些呢?
為什麼有人要阻止他破解謎團而殺他,
又為什麼有人需要他快快破解謎團“拯救世界”呢?
到底這背後的陰謀是什麼?
這一連串的故事和事故又要帶給讀者們什麼訊息呢?
你看,一本小說滋生出來的為什麼
是不是很吸引我們一直看到最後,
想看看作者到底想賣什麼葫蘆呢?

從蘭登的解答我們能知道許多
關於歷史、宗教、醫療和藝術方面的知識。
作者主張說書內所有的訊息和資料是真實的,
所以可信度相當高。
當然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就當作它就是編出來的,
是科幻想像的,都可以。
像先前說的,這本小說的涵蓋成面的寬,
這也證實了作者的知識很豐富,
Researches也做得非常的詳細,
才導致這樣一本“蓋世驚人”的小說產生。

這本小說會帶你從一個地方跳到另個地方,
一個國家有跨越到另外一個國家,
讓你更了解該國家的風土人情;
儘管所說的知識範圍很寬,
不過都是環繞在同樣一個主題,
那就是但丁的詩歌《神曲》。
就是這個詩歌,
讓所有的知識串成一條線。
怎樣串成的?
就要等你看完這一本小說就知道咯。

這本小說其實是我去年就買了。
當時這本小說剛剛面世就被翻譯成多國語言一起販賣。
我的英文真的不好,
深怕買了英文原版的話根本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所以就買了華語翻譯版。
不過我買了後由於真的是太忙了,
就把它放在一旁。
如今終於把它看完了。
不過看完了後其實心裡感受五味雜陳。
為什麼?
因為他最後又留了一個很值得令人深思的問題給大家。
是什麼問題?
要等你自己來發掘咯。

想說,如果今天你想要閱讀的話,
這本小說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真的,我打包票。
閱讀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